电脑版          触屏版
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  > 通知公告

承德高新区管委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

承德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,全面落实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,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,完善工作机制,规范行政行为,切实将管委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,认真履职尽责,奋力担当作为,法治高新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。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:

一、学法用法方面

严格按照市委、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。2023年,先后召开2次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会议,审议并通过《2023年工作要点》。按照高新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分工,上下联动、齐抓共管,及时将各项工作落实分解到各部门、托管镇、社区办,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终考核评价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(党组)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,纳入科级以上干部培训内容,纳入各部门、托管镇、社区办党政主要负责人、领导班子学法内容。组织科级以上干部集中培训1场次,区工委管委会领导干部会前学法14次,通过学习,提升领导干部决策水平和把控风险的能力。

二、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方面

全年组织基层执法单位开展3次法制培训,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程序观念,相关内设部门设置专门的法制科室,大大增强了行政执法建设力度。2023年8月组织开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,对全区189名符合执法身份的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,邀请律师进行授课,重点培训相关法律法规、依法行政等内容,收到良好效果。

三、依法行政和便民服务方面

在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便民服务水平方面,高新区从领导班子做起,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决议法制审核制度。

在便民服务工作中,行政审批局实行“一站式服务”和“一个窗口办结”的审批程序,全面推行“证明事项承诺制”改革,目前梳理保留证明承诺的事项28项,取消证明事项6项。12345热线全年承办工单4159件,答复率100%。为群众依法解决生活中很多难题急事,一定程度上也督促了相关部门依法办事良好习惯的养成。

四、重大决策审查把关方面

严格履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,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,发挥各类智库作用。将公众参与、专家论证、风险评估、合法性审查、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,注重决策的合法性、合理性和可行性审查,依法做好涉及营商环境建设、工业转型升级、城市品位提升等决策决定。进一步规范高新区合同管理工作,落实合法性审查、专家咨询、绩效评估、监督检查等机制,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的签订、执行、备案工作,切实解决合同存在的审查缺位、管理混乱等问题。全年参与合同审查147件,提出审查意见162条,规避各类风险5次。

五、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方面

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报备工作进一步规范。严格行政及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,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,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。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“三统一”制度和审查报备制度。2023年,出台规范性文件3件,已全部向上级报送备案,审查率和报备率均达到100%。

六、政府法律顾问聘用情况

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,全区各部门及托管镇实行法律顾问聘用制度,目前以管委会名义聘请的常年法律顾问团队2个,以托管镇名义聘请的常年法律顾问团队2个,以村委会、社区名义聘请的法律顾问54名。法律顾问经常参加重大行政决策论证,重点信访案件评案,规范性文件审核和重大合同审查签订等工作,最大限度减少和化解行政争议和风险。

七、复议诉讼案件办理方面

积极引导群众走合法渠道到相关行政机关反映正当诉求,全面落实工管委会议议定的“五位一体”应诉机制(分管领导阅示、承办单位准备、法制机构协调、代理律师出庭、委托人员应诉),2023年以管委会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,均已完成应诉准备工作,其中一件已到二审程序。

八、社区矫正方面

充分发挥社区矫正移动管理电子平台,始终坚持日常管理规范化。完善相关制度,对社区矫正对象严格按要求建档立卡,及时组织资料会编、不定期开展集中教育等活动,全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3人,未发生脱管、漏管和重新犯罪。

九、普法工作方面

紧紧围绕年度普法规划,积极创新普法工作载体和形式,针对不同普法对象,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,积极推进依法治理,认真落实国家机关“谁执法谁普法”的普法责任,全民做好司法普法工作,取得一定成效。通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,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。

十、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

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,我们积极发挥法治在营商环境中的服务保障作用,持续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:一是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;二是推行“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”;三是注重公正司法,开展扫黑除恶行动,营造安业、安居、安康、安心的良好环境;四是在打造营商环境中实行容错机制,倡导“鼓励创新、宽容失误”的良好风气,对新技术、新产业、新业态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。

2024年,高新区将加大工作力度,努力寻找自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,拿出有力措施补强短板弥补不足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,立足本区职能定位,推动高新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。


冀ICP备2020023644号-2    冀公安网备 13080502000088号

网站标识码 1308000005        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 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:03142555055